close

3/21星期六

 

阿嬤的告別式

 

至今也滿一個月了

 

 前一天我請喪假

 

回去準備送阿嬤最後一程

 

最後一個晚上

 

和如如用PPT做著可以紀念阿嬤的影片

 

兩個電腦白痴的我們

 

根本不知何從下手

 

影片連讓他自動撥放也不會用QQ

 

就這樣勉勉強強做了三個小時

 

後來我睡著了

 

睡在沙發上

 

媽還拿了一條超級厚的棉被害我蓋到流汗

 

六點半起床 

 

準備將阿嬤的棺材從家裡移出來

 

這時候深刻體會到

 

阿嬤要永遠離開這個家了

 

以後再去 就無法看到阿嬤了

 

想到這裡不禁又流淚

 

棺材在挪動的時候

 

大人說不能看

 

就和蓋棺材封棺的時候一樣

 

說會煞到

 

不過出於好奇心有偷瞄一下

 

封棺前我甚至想將阿嬤的遺容拍下來

 

想保存點什麼有關阿嬤的任何回憶

 

但覺得這樣好像太不敬了

 

畢竟沒經過阿嬤同意

 

前年和阿嬤的那張合照

 

阿嬤覺得我的手機好酷 還可以拍照

 

阿嬤過世至今第四十八天了

 

每天都想到她

 

很想很想

 

告別式當天棺材從家中移出來後我們就到會場先用早餐

 

竟然是肉羹 好重口味阿

 

早上起床沒什麼胃口 就喝了幾口湯

 

到了十八公墓送阿嬤時 肚子好餓

 

姐有兩個人消化 更餓

 

前一天爸爸和他的好朋友一起首著阿嬤的告別式會場

 

大伯平日也都負責守靈

 

只有我們假日回來 他才能稍微喘息休息一下

 

因為只剩沒幾天能夠陪阿嬤

 

一直不喜歡熬夜的我

 

拚死了命也要陪阿嬤

 

MC快兩個月沒來了

 

就在告別式的前一天來了

 

早上八點舉行家祭九點公祭

 

大約七點多 葬儀社的樂隊就到了

 

遠看每個都很漂亮

 

近看大約都五十多歲= =

 

之前曾經有想過做兼職 去葬儀社的樂隊

 

如果真的去了 大概會很顯眼吧= =

 

在阿桑當中跑出一個年輕的

 

家祭的時候 阿嬤的養女很瞎

 

還遲到

 

來的時候家祭都結束了 鳥屎了

 

根本一點也不把阿嬤放眼裡

 

算了 看在她有找慈濟來幫阿嬤唸經祈福就算了

 

3/15晚上這天慈濟二十多個人來幫阿嬤念經

 

我們人手一本 佛經? 大家一起為阿嬤唱阿彌陀佛

 

阿嬤聽到了一定很開心

 

只是過程中 我哭得很慘

 

眼睛閉上 腦海中都是與阿嬤的回憶

 

牽著阿嬤的手陪她走樓梯

 

到她的房間 她告訴我她枕頭後方的藥是誰給的

 

告訴我聖保祿的醫生多疼惜她

 

看心臟血壓科時還會順便關心她是否有感冒

 

阿嬤給我的兩罐甘草止咳水

 

一罐放在桃園一罐我帶來台中了

 

每每看到藥水 就是阿嬤的象徵

 

打到這裡又是滿滿的不捨 哭到鼻孔都塞住了:(

 

好希望阿嬤來夢裡陪陪我

 

真的不知道如此想念一個親人該怎麼辦

 

慈濟來幫阿嬤念經念了大概也有一小時

 

雖然我哭得有點慘 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但還是很努力想要唱阿彌陀佛為阿嬤超渡

 

公祭的時候

 

某個市議員親自來到現場

 

我一眼就看出來那是阿嬤生前交代過我要投的市議員

 

放在家中的鉛到本 已經看過她來上香兩次的紀錄了

 

沒想到告別式 送了輓聯也親自來公祭

 

阿嬤在天之靈知道了一定會非常開心

 

里長 市議員 區長 立法委員 大大小小的人物都來給阿嬤上香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區長褚春來

 

雙眼泛紅 非常誠懇的向阿嬤上香

 

看了很感動

 

能夠抽空來為小小區民上香 又這麼帶有感情

 

彷彿靈堂上的往生者是他的親人一般

 

相信蘆竹區的區長一定非常厚愛我們每一位區民 太感動了!!

 

姐姐也說對褚春來區長最有印象

 

等到公祭後 我們走回去阿嬤家

 

要準備送阿嬤最後一程

 

全部的內外家 都跪在棺材前

 

跟著道士一起

 

孫子孫女在前面 外孫們在後面

 

曾孫輩的喪衣是藍色的 很像韓劇古裝

 

第一次看到覺得特別~

 

抬棺的人把一朵蓮花用掉了QQ

 

掉的那朵蓮花就被塞到棺材旁

 

女兒和媳婦坐上靈車陪同阿嬤

 

其他人則坐遊覽車

 

一路上時速非常慢 大概不超過四十吧

 

也很多義工幫忙我們指揮

 

十八公墓在山腳村

 

沒有印象我有去過

 

所以在路上我努力把路記住

 

這樣以後才知道要怎麼去看阿嬤

 

雖然當下很用力記

 

但是現在努力回想也想不起來了

 

還是以後靠地圖吧

 

到了那裏風景好 公墓很新

 

旁邊還有規畫要蓋新的公墓

 

空氣也不錯 阿嬤大概也會喜歡這個地方吧

 

爸說之後的靈骨塔位也都看好了

 

阿嬤要跟阿公還有阿祖放一起

 

入大殮時 是用起重機放的

 

怎麼在我印象中以前都是很多人一起搬的阿

 

還要給操作起重機的人紅包

 

在放下去之前

 

還要先把棺材鑽洞

 

為了讓屍體好腐化?

 

之後有聽到他們在說屍水流出來了

 

爸後來還說有聞到味道

 

埋進去後 法師開始唱唱念念

 

還發給大家釘子和硬幣

 

我將釘子和硬幣收藏在夾鏈袋裡

 

有的要往棺材上灑

 

當天因為快接近清明節了

 

很多家屬都有去掃墓

 

我看到一幕很感人的畫面

 

一個女生在墓前拉小提琴

 

像是乖孫在拉給長輩聽

 

覺得感動

 

中間因為早餐沒什麼吃 

 

他們都去拿罐頭吃了~

 

孕婦絕對不能餓到!!

 

所以姐他們很積極地拿

 

二技時期的通識課

 

老師講到葬禮有一個功能

 

能夠讓整家族團聚

 

雖然還有的人顧著自己家庭無法到場

 

但這些難能可貴的團聚

 

也讓我們彼此有機會能知道對方近年來過得好不好

 

寒暄 問暖 關心

 

雖不是非常親 親人終究還是親人

 

回去的路上

 

在遊覽車上 眼淚仍然不受控制

 

回到阿嬤家 每個人給阿嬤上完香

 

之後終於吃飯去了~

 

菜色很棒

 

只是沒這麼多人留下來吃

 

多了三四桌的樣子

 

炸魚 烏骨雞 都好讚~

 

那個樂隊小姐最早吃== 

 

而且包得乾乾淨淨

 

連隔壁桌都不放過

 

很好意思

 

不過這樣也好 不會浪費食物

 

吃完大家分罐頭

 

之後就鳥獸散了

 

我和大姐表姊一同清理會場的花卉

 

覺得花店很爛

 

阿嬤告別式的人形立牌

 

竟然沒有問我們就直接處理掉

 

超不爽的

 

那麼珍貴的東西

 

說丟就丟

 

真的超級賭爛

 

爛花店

 

就算真的很少人留下來

 

好歹也問一聲

 

超不尊重人的

 

直接這樣清掉

 

下午和大姊跟姊夫一起載姑姑回家

 

也好多年沒看到姑丈了

 

身體狀況差了些

 

我想親情當中最問心無愧的可以說是大姑姑了吧

 

三不五時就回來關心阿嬤 

 

雖然常常大吵小吵的

 

但這些陪伴卻是最溫暖的

 

大姑姑一直感慨著不知道阿嬤要怎麼早走怎樣的

 

哀 我們大家都不希望阿嬤這麼早走阿

 

阿嬤 謝謝您

 

謝謝您這麼多年來的呵護與關愛

 

雖然我目前還找不到我人生的動力

 

每天都還是很不爭氣的在哭著想念妳

 

一直希望可以夢到妳

 

但是我會努力的

 

像皮皮說的一樣

 

阿嬤不會想看到我這樣的

 

所以我會努力爭氣一點

 

只是真的好心痛

 

不知道我的人生還要承受多少次

 

這樣的生離死別

 

想到就好痛苦

 

有時候乾脆想早早死了還比較好

 

阿嬤妳看我好糟糕

 

快來我夢裡罵我吧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bbitcu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